江灯

wx公众号:江灯小酌(jiangdengxiaozhuo)

【凤双飞】夜半

写在前面:陆小凤戏。凤双飞背景,年轻人…只是一个普通的后起之秀。

四两拨千斤的道理任谁都懂,真的做到却并不容易。很多人习了一辈子的武,也参不透其中的诀窍。
所以能够真正做到这点的人,一定是高手——比如眼下这个年轻人。
年轻人总是带着傲气,这个年轻人尤其是。
能以一指之巧破解黄教密宗的“大手印”,他的确有很好的理由骄傲。
只可惜骄傲往往有个坏处,就是做事情很少留有余地。
就在他前踏一步,手指已经快要搭上对手额头时,不远处响起了掌声。

鼓掌的是我。
第二声掌声未落,身前就已响起尖锐的破空声。
好快的反应,好准的辨位。
转身抬手间,自黑暗中袭来的暗器就已被夹在指间,竟是一枚铜钱。
我也曾投掷铜钱以做暗器,自然知晓这一击所需要的指力,眼中兴味更加浓郁。
“好指法!”
扬声赞了一句便从树上一跃而下,立在离人丈余的位置,手指轻抬将铜钱原样送还。

夜间有风,还飘着薄雪。
火红的披风在身后翻卷,以恰到好处的力道拍打着长靴,让人心情愉快。
年轻人伸手捉了铜钱,一丝惊疑自他眼中闪过,又立刻消失不见。他不笨,自然明白我若是可以完全模仿他的指法指力,我的本事至少要比他高明那么一点点。
这种时候,我也足够佩服他的镇定。若不是两人打斗前插起了火把,我一定会错过那丝一闪而过的情绪。
几息之后,他开了口。
“他是你的朋友?”
我笑了,看也没看正伏在地上的人。那个人本该还有力气站起来,现在却好像昏死般一动不动。
“我还不想交这样的朋友。”我道,“只可惜他对我有用,还不能让他死。”
“好。”

年轻人的轻功和他的手上功夫一样出色。几个起落间他就已经消失在夜色里。
这真的是有趣极了。
我瞧着他离开的方向,慢悠悠摸着胡子,一下又一下,感受着齐整的胡须在抚摸下变得更服贴。就在这个时候,我突然感到了危险。
这种感觉,已经不知道多少次救了我的命,这次也没有例外。
我的眼睛还盯着远处漆黑的夜,手已经不知何时停在了颈边,指间是泛着冷光的刀刃。
我没有松手,敛了笑意的目光扫向刀的另一段,那个前一秒还“昏死”在地上的人。
若我没有出现,在他的额头被戳出一个大洞前,这把刀一定已经插进了年轻人的胸膛。

现在,这把刀在我的手里。小巧的刀柄配上狭窄单薄的刀身,正是偷袭的好物件。
它原来的主人已经离开,而且离开得很快。
四下无人,只有火把不时啪的爆出火花。
还有更声。
远处的梆子声响在寂静中清晰可闻。一慢四快,竟然已经五更。
一直轻快的心情猛地紧缩,瞧了瞧客栈的方向连苦笑都已做不出,连抬起抚摸胡子的手也似乎重逾千斤。
掂掂手中的小刀,越端详便越觉得拿来刮胡子很合适,不由得紧张得吞咽了一口。
不论怎样,满口答应了不再夜间闲逛的那个人,的确是自己。胡子虽然重要,承诺却要更重几分。
总要回去找他。一个人就算能躲得过世上所有人,也决计躲不开自己的。
回去。
这两个字竟如同烈酒般滚烫,烫得我简直站不住,飞一般蹿上了屋顶,以最快的速度朝客栈飞奔。
梆子还在响。客栈门口卖早点的小贩正在架锅摆座,后院客人们的马也有了些动静。
房间里,两件披风整齐挂在一处,红得抢眼。
岁月静好,当如是。

评论(6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