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灯

wx公众号:江灯小酌(jiangdengxiaozhuo)

【陆花/西陆】胡子

写在前面:其实正剧向,不知道该算哪对cp,索性都标上,并没有三角。个人最得意的作品……之一x

引子
江湖上人人都知道陆小凤是西门吹雪的朋友,一直都是。但只有三个人知道,陆小凤和西门吹雪并不是“一直”都认识,这个“一直”也是有个开始的。
这件事并没牵扯到什么秘密,没人知道只是因为它发生的太早,比西门吹雪成名要早,甚至比陆小凤的四条眉毛还要早。
可谁说,不秘密的事情,就一定不有趣呢?

正文
残阳如火,热情也如火。
王大客栈里热闹非凡,鼎沸的人声几乎把屋顶掀翻。窄小的厅堂里已经挤满了人,每一个经过其他桌子的人都要侧着身挤过去。
这里已经开了很多年,在这几年里每一天都是这样的。
“再提醒我一下,我为什么要跟你到这里来?”
说话的是一个身穿月白色长袍的年轻人,至多十五六岁的年纪。他说话时眉心微皱,微垂着头并没有看对面的人。
与他同桌的也是个年轻人。他的手边放着一件崭新的鲜红披风,一双发亮的眼睛已经在客栈里转了好几圈,听到问话才不甘不愿的收回目光,落在自己同伴身上。
他道:“因为我终于开始长胡子了。”
他的下巴和嘴边,的确已经冒出了浅浅的一层胡茬。
“我当然知道你想要庆祝,我只是不明白你为什么非要来这里。”
为了来这个破烂的小客栈,他们特意坐了一个时辰的马车。
“因为只有这里,才能见到这么多的江湖好汉。”在说到江湖两个字的时候,这个刚开始长胡子的年轻人眼睛更亮了,又忍不住朝四周张望。
这两个人,自然就是花满楼和陆小凤。
“我最好还是出去透透气,”花满楼站起身,头却依旧低着不去看人,显然不想让别人发现他其实是个瞎子,“这里吵得我头疼。”
“好,”陆小凤抓起披风,也跟着站起来,“你在外面等我,我再多转一转,我们便走。”
陆小凤口中的转一转,就是目不斜视的跨过厅堂,好像整个屋子的人不过是些土豆白菜。
他停在了一张桌子前。
这张桌子已经坐了一个人,陆小凤就一屁股坐在了那人旁边的条凳上。
陆小凤对那个人道:“这是个好地方,我很喜欢。”
那个人也并不老,和陆小凤年龄相仿。他一身白衣,喝水时一只手按着桌子上的长剑。
没错,水。在这样一个热闹的地方,他却只喝水。
他当然就是西门吹雪。
西门吹雪道:“你的眼睛很毒。”
陆小凤愉快的笑起来,抬手摸了摸自己刚长了胡子的下巴,“因为你实在…”
他的话没有说完。陆小凤发现西门吹雪的已经不再喝水,他盯着陆小凤下巴上的手,那把剑已经不知何时从桌子上消失。
陆小凤笑不出了,他甚至不敢放下自己的手。可他还在思考,思考自己是不是认识眼前这个人,是不是穿着开裆裤时自己抢过他的糖人。
好在他并没有思考很久,剑就又回到了桌子上。
西门吹雪说了三个字:“你不是。”
陆小凤笑道:“不是你想杀的人?”
原来他已经看出西门吹雪是来杀人的。
西门吹雪显然已经不想理他,但陆小凤还在说下去,“你差点以为是我,是不是因为你发现,我是这间屋子里唯一值得你出手的人?”
面对一屋子的“江湖好汉”,他说这话时连眼睛都没眨,仿佛这本就是一件显而易见的事情。陆小凤是个人,每个人年轻时都有过一腔热血和一股子傲气。
西门吹雪瞥了他一眼,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,但眼中也闪现出一股子年轻人才有的骄傲来。
他们当然还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,但他们也很清楚自己的能耐。现在,他们不仅知道自己的能耐,还找到了一个同自己一样的人。
惺惺惜惺惺,便是如此。
所以陆小凤再开口时,语气已经变了,变得轻松和亲切。他道:“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,所以你能不能留他一命?”
“不能。”
西门吹雪说这句话的时候,身形已动。
剑光一闪。只是一闪,西门吹雪就已经从角落掠到了屋子中央。
剑光收,他的人就已经回到了座位。
剑尖的血,已经被西门吹雪吹落。
他看着剑,仿佛屋子中央的那个死人和他没有一点关系。
屋子里的人已经散了。在这里喝酒吃饭的都是江湖散客。他们能活到现在靠的就是眼力,知道哪些人惹得起,哪些人惹不起。
陆小凤还没有走,但他已经披上了那件崭新的披风。
西门吹雪平静的看着他。
“我的朋友还在外面等我。”陆小凤说道,“今天的主角本来是我的胡子。”
陆小凤没提自己求情的事,也没提刚刚足以成名的一剑,却开始提朋友,提胡子。
因为就在西门吹雪拔剑前,陆小凤已经看到了那个死人握在手里的飞镖,还有镖尖上闪着蓝光的毒。
他当然还不知道西门吹雪只会杀人的剑法,也不会知道西门吹雪不杀没有准备的人,更不会知道西门吹雪为什么要杀他。
但陆小凤有自己的判断。他还懂得一把桌上的如雪飞剑和一枚袖子里带毒飞镖的区别。
西门吹雪并不笨。所以在一瞬的不解之后,他的表情便有了松动,嘴角似乎也有了上扬的意思。
西门吹雪也没提刚刚的事,没问陆小凤和那个死人的关系,竟然也开始提起了胡子。
他道:“胡子?”
陆小凤就道:“昨天晚上才长出来的胡子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看来我抢了你胡子的风头。”
陆小凤道:“胡子迟早要长出来。一个风头换一个朋友,不亏。”
西门吹雪笑了,却是一种冷冰冰的笑,“可我不想认识你,也不想你认识我。”
“今天这一剑之后,每个人都会认识你的。”顿了顿,他接着道,“我也想出了让你认识我的法子。”
“你也有要杀的人?”
“没有。”陆小凤笑起来,是他同朋友们开玩笑的那种笑,那种以后的日子里时常挂在嘴边的笑,“我要留出全世界最漂亮的胡子,让每个人都认得出的漂亮胡子。”
西门吹雪却不笑了。其实他不笑起来反倒更像显得友善。
他看着陆小凤的眼睛,一字一句道:“你的胡子若敢抢我的风头,我就把它们剃光。”
陆小凤愣住,随即大笑。他终于发现这个人并不是一点幽默感也没有,也不是真的不想同他交朋友。
所以当花满楼走回客栈的时候,就发现陆小凤站在一具尸体边,笑得像个傻子。
花满楼没遇到西门吹雪。因为就在他出现在门口之前,西门吹雪就已经从后门离开了。直到他离开,陆小凤也不知道他叫西门吹雪,西门吹雪当然也不知道他叫陆小凤。
陆小凤终于笑够了。他扭头,看见花满楼蹲在地上,小心翼翼合上了那个死人的双眼。
“你不问我为什么笑?”
花满楼站起身。现在他终于肯抬起头,脸上挂着浅显平和的微笑。
“你笑,因为你认识了一个有趣的人。”
“你都听到了?”
花满楼慢慢叹了口气,道:“没有,但已经足够。”
“足够什么?”
“足够知道两件事。第一,你感兴趣的一定都是麻烦事,我最好离的远一点。”
“那第二件呢?”
花满楼也露出那种带着玩笑的笑来,他并不常露出这种笑,好像每次都是因为陆小凤。
他道:“第二,那个人剃你胡子的时候,我一定要在场。”
客栈外,残阳已落,月明星稀。
正是好时候。

尾声
后来,江湖上每个人都知道了西门吹雪,也知道了陆小凤,以及他的四条眉毛。
所以……

花满楼:“你要请西门吹雪帮忙,与其烧了他的山庄,倒不如剃了你的胡子。”
陆小凤:“我宁可赔他一个山庄,也不想动我的胡子。”

陆小凤:“你若不喜欢西门吹雪,我大可以自己去找他。”
花满楼:“我一定要去,就算不进万梅山庄,也要去的。”
陆小凤:“为什么?”
花满楼:“我说过,若他剃你的胡子,我一定在场。”
西门吹雪:“只要你把胡子刮干净,不管干什么,我都会跟你去。”
陆小凤:“你知道我说服西门吹雪,用的是什么法子?”
花满楼:“当然是我的法子。”

陆小凤摸了摸唇上光滑如初的皮肤,只有苦笑。

――《大金鹏王》改



写在后面:
发旧文便想着发点东西,免得以前看过的人觉得无聊。(开始忘了加,再点开已经有了评论,还是吓了一跳的x)
咳咳,言归正传。其实不知道写什么,便写点写文时自己美滋滋想的小细节吧。
1. 私设:花满楼深知年纪轻轻的瞎子武功却不错很容易招惹麻烦,所以选择很低调的不抬头。
2. 原著:提过西门吹雪早年剑不离身。所以文里的西门吹雪一手喝水一手拿剑。以及,西门吹雪平时喝酒,可他杀人前是斋戒的,所以才喝水。
3. 孽缘(?):西门吹雪刚一见面就想试灵犀一指了x
4. 阴差阳错:想杀人的时候突然有高手蹿出来求情,可人还是被杀死了…西门吹雪做好了再打一架的准备,但陆小凤不愧是陆小凤。
5. 商业互吹:“你的胡子若敢抢我的风头,我就把它们剃光。”,“他刮你胡子的时候,我一定在场。”风头=名声,核心思想是西门吹雪和花满楼都确信陆小凤会出名,翻译一下就是,“你比我还出名那天,我一定会难为难为你。”,“你将来的名声一定比西门吹雪大”
6. 意外之喜:本没想写花满楼进门,可转念一想,花满楼在外面赏风赏月,突然呼啦啦一群人急吼吼跑出去,就陆小凤没出来……肯定要赶紧回去看看的?
7. 依旧意外之喜:同理,没想写花满楼替死人闭眼,可写到那里时突然意识到,花满楼一定会这样做。写出来就果然很可爱了。
8. 完全瞎说:此次之后,花满楼内心是崩溃的:吃顿饭跑这么久还死个人。从此就再也不和陆小凤出来了x

最后:
其实我真的脑补了很多啊,陆小凤怎么兴高采烈踹(?)开花满楼的房门,拉着稀里糊涂其实也有几分好奇的花满楼喝酒给胡子庆生;
西门吹雪怎么下定决心出门用人磨剑,查准了该杀之人不紧不慢出门;
陆小凤怎么一眼注意到了西门吹雪却假装四处乱看;
那个“死人”又怎样早就知道西门吹雪盯上了自己,一边和别人说话一边紧张兮兮的准备提前下手暗算;
花满楼如何感觉到异样于是提前离开,陆小凤又如何恰到好处的去和西门吹雪搭讪…
以及之后西陆如何在别人口中听说对方的名字,陆小凤怎么贼兮兮的说“我没听说这个名字,可我们是朋友。”
等再见面,他们如何一本正经的互通姓名…
哦,还有花满楼每每想起自己第一次见到死人的情形,于是多么不喜欢西门吹雪…
写长篇的心,码段子的笔。
不过这不影响我对这个脑洞的喜爱。
嗯,以上。

评论(9)

热度(12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