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灯

wx公众号:江灯小酌(jiangdengxiaozhuo)

【陆楚陆】传说

写在前面:楚留香捋头发是跟影视学的。最满意作品之一,另一篇是胡子。

正文

书说到正精彩的地方。

“……匣子里哪里还有什么白玉美人?只有一张浅蓝色纸片,香气飘渺浪漫,上头还有一行字…”

每个人都听得兴致勃勃,陆小凤也不例外。他向来喜欢热闹。这种和自己全然没关的热闹能来凑一凑,他简直快活极了。

说评书的嘴不闲着,听评书的人也很少有不动嘴巴的。一把瓜子或一杯苦茶,听着故事时总要伴着东西才美。
陆小凤是个爱享受的人。所以他给自己准备了一壶上好的竹叶青,就放在身边的茶几上,一伸手就能摸到,方便得很。

可就在他伸手去摸的时候,竟然摸了个空。

难道酒壶也会凭空消失不成?

当然不会。世上没有什么是真的会凭空消失的。陆小凤猛地扭头,果然就瞧见了酒壶。

只不过它不在茶几上,而是在一个人的手里。

那人一袭白衣,不但左手端着酒壶,还顺手拿了一只茶碗,正慢悠悠的倒酒。

他什么时候来的,又什么时候拿走了茶几上的酒,陆小凤竟然一点也不知道。

但他是谁,陆小凤好像有点知道,又有点不知道;好像已经猜到,又有些不敢相信。

那人没去瞧他,一双眼只望着手中茶碗。待到满了,方才慢条斯理的抬头来,放下酒壶悠然一笑,仿佛知道陆小凤的心思般,开口道:“你不敢信?”

陆小凤眨眨眼,笑道:“敢,怎么不敢。除了盗帅,还有谁能偷走我的酒?”

那人道:“可盗帅不一定是楚留香,是么?”

陆小凤摸了摸自己胡子,并没有说话。

不说话的意思有很多种,但绝对没有否认的意思。

那人手指理过耳边垂发,喝了口酒方才回道:“我就是楚留香。”

陆小凤就指了指前面的说书人,不客气道:“难道你是从他的故事里跳出来的?”

楚留香叹了口气,摸了摸鼻子道:“我当然不是从故事里跳出来的。他能说这些故事,只因为我都做过。”

“你真的是那个楚留香?”

“楚留香从来只有一个。”

说书人耍了一段口活儿,听客们皆鼓掌叫好,可陆小凤一点也没听到。

他瞪大眼睛看着“楚留香”,又低头看了看酒壶,长长吐出口气来,道:“我信,怎么不信。除了楚留香,还有谁能是盗帅?”

楚留香笑了,是一种很欣赏的笑。

他道:“你很聪明,比我见到的许多人都聪明。”

陆小凤道:“我若是真的聪明,就不会让你抢走我的酒。”

楚留香道:“你让我想起了一个朋友。”

剩下的酒全进了陆小凤肚子,那个朋友的名字也一样。

陆小凤看出楚留香不想多谈那个朋友,甚至连名字也说得很勉强。这样的名字,只适合闷在肚子里,假装从来没出现过。

说书的还在说,说盗帅留香的故事。故事总没有人来得精彩,所以陆小凤已经离开,同楚留香一起。

这回,酒壶总算呆在了酒桌上,喝酒的人也总算用上了杯子。

酒过三巡,人未醉。

陆小凤和楚留香都不是会把自己灌醉的人。

但喝酒有一个好处,就是可以让人装醉。

不管真醉还是假醉,只要醉了,说什么做什么都是合理的。

说话的是陆小凤,他本就已经憋了一肚子问题。现在肚子里灌了酒,问题就冒了出来。

“你为什么来找我?”

“因为我想喝酒,又不想一个人喝酒。”

——一个人喝酒的确很不好受。

“你不是已经死了?”

“你难道就没有死过么?”

——陆小凤的确“死”过,还不止一次。

“就算你活着,也应该已经…”

这次他没有问完,楚留香就抢着道:“我应该已经七八十岁了,是么?”

烛光下楚留香的脸成熟英俊,没有一点皱纹。就算看起来不像十七八岁,也绝不像七八十岁。

陆小凤仔细看了看他,然后点了点头。

“你知道一个人若是太年轻时就有了很大的名气,大家就难免会认为他很老。”

“但你的故事已经传了好几十年,这总不会是假的。”

“一点也不假。”

“所以…”

“所以我刚才说的,半点用也没有。”

说完这句话,楚留香就忍不住笑出声,笑够了就喝酒,一杯酒下肚就又接着笑。

一个人装醉固然可以想问什么问什么,但一个人装醉的时候岂非也是可以什么都不答的?

所以陆小凤只能看着楚留香干瞪眼,看着看着自己也忍不住笑出声,笑够了也喝酒,喝了酒就接着笑。

他笑,楚留香反而不笑了,道:“你在笑什么?”

“笑我自己。”

楚留香明知故问:“你很好笑吗?”

“好笑,好笑得要命。因为我终于想明白,你为什么看上去一点也不像老头子了。这个道理实在太简单,我应该早就明白的。”

“你真的已经明白?”

陆小凤露出一副高深莫测的表情:“当然。我明白你已经是个传说,不是人。传说当然不会老,也不会死。”

楚留香眨了眨眼,也露出高深莫测的表情道:“你猜对了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假的。”

醉了的人若还没有睡死,就总是不满足于只说话的。所以装醉的人若想装得像,最好也做点什么疯狂的事情。
比如,两人从同一扇窗子飞出去。

楚留香和陆小凤一前一后,一飞就没有停下。他们掠过城里层层叠叠的屋顶,掠过波光粼粼的护城河,掠过郊外整整齐齐的树冠。

他们停下时,楚留香立在最高的那棵树的枝桠上,手指抚过耳边垂发。

陆小凤落在了另一棵树的树梢上。因为楚留香已经占据了最高的那棵树,他若也落在枝桠上,就会比楚留香矮。

现在,他们绝对齐平。你就是拿根尺子放在他们头顶去量,也一定找不出一点差别。

楚留香认真看着陆小凤,看了很久,喃喃道:“若可以,我简直想请你去船上坐坐。”

“那条住着三个美女的船?”

“我并没有别的船。”

陆小凤的眼睛仿佛在黑暗中射出光来:“你愿意请我到你的家里去?”

楚留香点了点头,道:“我很乐意,可惜现在不行。因为我要走了。”

他走,却不是到那条船上去。否则,就可以让陆小凤一起去了。

那么他要去哪里,为什么不回家?是不是因为他的人还在,家却已经不在了?

陆小凤没有问。一个人若是只能找陌生人喝酒,他的寂寞就不该被问出来。

临走前,楚留香道:“我们还会再见面的。”

“你还想找我喝酒?”

“不,是你找我喝酒。”

陆小凤笑了,道:“我不找不行?”

“不行。”楚留香说着就已经飞入了黑暗中,“说书人那里,也有你的故事。”

天黑,天亮。

陆小凤依旧站在梢头,好像还要站很久,很久……

写在后面:
算是古龙风的尝试比较早的一篇,语言还有些啰嗦,人物动作…缺了侠骨,很缺(。)
但考虑到后来自己写的全是段子,这也是难得有头有尾有主题的东西了,所以,还是比较满意的。
这么可爱的东西,不写别的了,任性x
哦,对了,那个不该被提起的朋友,叫胡铁花。

评论(3)

热度(7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